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市检察长会议
全市检察长会议解读三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的检察工作形势复杂,任务繁重,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唐山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现代化科学技术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提升工作品质,力争全省第一、全国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全市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落实“领先一流”目标不放松

  

  坚定不移地争创“领先一流”,是我们不变的追求,但“领先一流”的内涵始终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发展。分析历史和未来,对比全省全国,争创领先一流,应当向这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全方位领先。要发挥优势,补强短板,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处于领先地位。二是要扎扎实实领先。一些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领先地位不稳固,有的只是偶尔进入先进行列;有的领先项目不是靠机制制度形成的领先,而是靠个别能干的中层靠一段时间的激情工作形成的领先。只有通过正确把握司法规律,依靠科学的机制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凝聚团队力量和智慧开创的领先才是扎扎实实的领先,才能形成绝对的领先。三是要与时俱进领先。我们正处于变革的时代,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司法改革都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只有跟上改革步伐,更新理念观念,增强预见性主动性,牢牢把握理念、人才、科技等核心要素,才能与时俱进始终领先。

  

  “一院一品”护发展

  

  越是在改革的攻坚期,转型的关键期,检察机关越应为服务大局多做贡献。唐山地缘特征明显,县域经济有很大差异,这就需要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今年要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要熟悉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和规划,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精准服务。

  

  细化监督创品牌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都对强化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做出了部署,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委要支持和保证司法机关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需要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加强检察监督”,这为我们加强监督提供了良好机遇。要细化监督创品牌。要细化监督内容、措施、路径,把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行使充分,特别是要在监督行政强制措施、行政违法、行政不作为和执行监督等方面有所突破。监督的案件要有影响,措施要实用,监督质效要扎实。要用新的理念指导监督工作,创新机制和方法。

  

  争当司改排头兵

  

  省检察院将今年确定为“深化司法改革年”。去年检察官入额只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前提和序幕,今年入额检察官按照权力清单落实办案责任制才是真正的考验。如何契合实际给检察官授权,如何合理组建基础办案组织,如何科学考核,如何在弱化纵向管理的要求下强化横向监督,如何提高办案质效,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唐山检察在队伍建设和案件质量监管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我们要继续发挥好这些优势,在推进司法改革中走在全省前列。唐山两级检察院要争当司改排头兵,业务部门、案管部门、政工部门、检务保障部门要勇于探索,创新举措,政工部门要发挥好统领作用,结合“五个一”工作机制、干警工作行为管理等机制,搞好制度设计,推动在司改中创造唐山经验和唐山模式。

   

       因人施策优发展

  

  落实各项工作,争创领先一流,关键在人。从检察长到普通干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愿景,市院党组将努力把个人的职业愿景与检察事业的发展需要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双赢。对于领导干部,以全省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为契机,结合任职经历、专业特长、发展潜质、个人意愿等因素,适时推荐提拔或者交流;根据个人特点,结合人员分类管理和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岗位调配和职业发展规划,使每名干警进入稳定的职业化发展轨道;对于德才兼备的综合性人才,实行多岗位锻炼,多压担子,在锤炼中尽快提拔使用。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