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全市检察长会议
全市检察长会议解读一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10下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唐山市检察院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全市检察干警在市院机关或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赵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接下来,我们将分三期对此次会议进行详细解读。

                                   全市检察机关2016年工作业绩

    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唐山时重要指示精神,以“五检”总体布局为引领,以“四个干”工作机制为遵循,以双创、考核、问责为抓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抓重点、攻难点、铸亮点,各项检察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以来,9个集体、37名个人受到省以上表彰,年度业务考评继续位列全省第一,公诉、侦监、民行、案管等业务部门多人在全省业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人跻身全国业务能手行列,司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和新媒体影响力都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一:查办职务犯罪

    不断深化侦查一体化机制,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24274人,涉案金额达4.9亿元。全力查办专案,立查48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12人。全力查办本地案件,立查大案192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罪100人,渎职背后贪贿犯罪34 人。自侦办案效果得到上级机关和来唐考察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

 

关键词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依法逮捕2965人、起诉5501人,办理总金额超过1.2亿元涉众型经济诈骗3件,切实保护群众合法利益。深化未检工作,不批捕24人、不起诉15人、附条件不起诉10人,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深化涉农检察,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立查涉农领域职务犯罪43人,维护了农村稳定和农民利益。创新办访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办理,在全省首家实现远程视频接访四级联通,接待来访4680人次、受理来信8146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关键词三:服务大局

    服务重点工程,开展预防调查14次、预防咨询277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6万余次,对总投资22亿元的23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立项预防。服务非公企业,建立“服务非公企业工作站”98个,建立工业园区检察室15个。促进生态治理,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7人、公诉107人,立查涉环保类职务犯罪6人,发出督促履职建议190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700余万元。保障扶贫攻坚行动,以开展残疾人福利企业监管领域专项监督为带动,立查职务犯罪43人、涉案金额1100万元。推进社会化预防,开展法制教育16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2.8万人。涉生态环保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

 

关键词四:强化诉讼监督

    不断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50件,追捕61人、追诉264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38件次。不断强化刑事审判监督。认真落实高检院加强和改进抗诉工作意见,提出抗诉47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487件次。不断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呈报不当271件,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106人,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131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检察建议196件,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40件,依法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417件,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0人。不断强化民事诉讼监督。提请抗诉35件、提出抗诉1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对民事行政审判、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46件。

 

关键词五: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公开树公信,1300余名代表委员、法律工作者等走进检察机关,多角度、多侧面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以改革树公信,全市503名同志纳入检察官员额制管理,强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组织监督案件15件。以质量树公信,建立案件质量标准体系、责任体系、评查体系和问责体系,抽查评查案卷1526卷,纠正问题144个,以责任倒逼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机制获全省公信大赛银奖。以便民树公信,利用新媒体公开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8651件,新媒体工作荣获“全国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关键词六:加强检务保障

    综合信息能力增强,起草文稿270篇,编发检察信息367期、省以上转发21篇、高检院转发6篇,理论文章省级以上刊发181篇,1人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检察理论人才库,信息工作继续位列全省前列,9个院实现5A级档案管理,在全省领先。检察技术能力增强,出具各类鉴定意见950件,纠正其它机关错误鉴定14起,为多起重大职务犯罪的查处发挥了重要作用。队伍管理能力增强,创新队伍管理模式,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和干警行为管理系统,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