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小讲师 唱响法治皮影戏
时间:2019-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提高在校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期间,滦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导学生志愿者“检察小讲师”编排的法治教育皮影戏《悔恨的泪》在多所学校公开上演。该剧讲述了中学生“小明”因父母疏于管教沾染网游恶习,被无业青年教唆犯罪的故事。这是滦州市检察院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融入现代法治教育的全新尝试。

 

 

为使法治教育更接地气,法治宣讲更加生动形象、易于接受,滦州市检察院开创“法治进校园”新模式,在学校选聘品学兼优、善于表达、对法律兴趣浓厚的志愿学生担任“检察小讲师”,由检察官对他们集中培训法律常识、讲授鲜活案例,再由“检察小讲师”采用适合学生们年龄阶段的表达方式,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中随时随地开展法治宣传,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时时处处接受法律熏陶、感受法治力量。《悔恨的泪》由担任“检察小讲师”的志愿学生参演,通俗易懂的滦州方言、生动形象的皮影造型、节奏明快的鼓乐,在多媒体动漫技术的配合下,使观影的学生在体验本土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法治宣讲新模式深受广大师生喜爱,成为普法教育的亮点,形成了具有滦州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宣传教育颇具成效。此外,“检察小讲师”还收集同学们的法律困惑、心理疏导需求、校园欺凌等方面的线索,定期向检察官反馈,检察官会根据同学们各方面的需求,及时调整法治宣传内容和方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