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滦州市检察院打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守护校园安全“组合拳”
时间:2020-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结合在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滦州市检察院更加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积极主动走出城区,走向镇村,到茨榆坨镇中学开展法治宣传、校园巡查等系列活动。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晨侠带领陈继云等检察官参加了活动。

一、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深化检校共建,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法治校园”,滦州市检察院与茨榆坨镇中学联合成立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茨榆坨镇镇长商秀军代表镇党委、政府与郑晨侠副检察长共同为基地揭牌。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依托基地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师生到检察机关“喻青林”“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等专门场所开展体验式法治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法治宣传内容。同时,更加注重与党委、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矩阵。

二、开讲冬日里第一堂暖心法治课

活动中,检察官以“防范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给同学们讲授校园安全法治课。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未成年人法律法规,播撒法治种子,传授防护锦囊。丰富的课程内容和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三、召开座谈会宣讲法规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教育的针对性,郑晨侠副检察长一行与茨榆坨镇领导、学校领导、部分师生及家长代表召开座谈会,诚恳征求与会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继云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了宣讲,对与会人员关心关注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四、法治巡查推动校园内外安全管理

结合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检察官们对学校宿舍、楼道、校门等重点部位及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检察官还对学校附近商店是否存在违法出售电子烟等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滦州市检察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与团市委、各镇街、教育、妇联、学校等对接,努力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用“检察蓝”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天。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