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铁窗冰冷 花季少女迷途知返 检察温暖 柔情办案释法说理
时间:2017-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6月29日,滦县人民检察院侦监部对一名涉嫌诈骗罪的19岁女孩小李(化名)依法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在不捕后对其进行了教育、感化,体现了宽严相济,积极挽救,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人性化办案思路。 2017年初,犯罪嫌疑人小李以帮朋友贾某介绍对象为名将何某的微信号发给贾某,实际上该微信号码系小李新申请的,目的就是利用“何某”这一虚拟身份,以谈恋爱为名骗取贾某钱财。短短几个月,小李便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共骗取贾某八千余元,公安机关以其涉嫌诈骗罪向我院报捕。该案承办人霍芳芳去唐山市第一看守所提讯了小李,在讯问小李时,了解到小李系单亲家庭,家里只有父亲和弟弟,近日失去自由后,小李对自己诈骗一事后悔不已。 承办人考虑到本案刚达到诈骗罪立案标准(根据河北省标准,诈骗罪数额较大的起点为七千元),犯罪嫌疑人小李年纪尚轻,其犯罪行为可能被判处3个月拘役或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不羁押更有利于对其教育、改造。便在提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小李的父亲及被害人贾某,提出刑事和解的建议,次日,双方自愿达成刑事和解:小李父亲赔偿贾某八千余元的损失,贾某出具了收条及对小李的谅解书。我院依法对小李作出了因刑事和解,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小李于2017年6月29日晚被释放。 6月30日上午,小李父亲主动带着小李及其小弟来到我院,希望检察官同志能够帮助自己教育犯错的女儿。该案本已审查终结,但基于嫌疑人父亲的信任和托付,侦监部毕小军部长和办案人霍芳芳在我院心理咨询室对小李进行了心理疏导和教育,剖析了其犯罪的害处,告诉她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接下来好好走一切都不晚,并向其重申了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对小李的父亲和弟弟也做了劝导,让他们在家对小李多些关爱,不能像以前一样总是骂她。听到这里,小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表示要重新做人,该案了结后踏实找个工作孝敬父亲、帮扶小弟。 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犯罪后,我院办案人员没有简单的就案说案,而是努力寻找其犯罪背后的动因,在她最无助、最迷茫的时候伸出援手,引导她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同时为被害人及时挽回了损失。教育、挽救未必能彻底改变一个人,但我们会坚持在办案同时秉承“治病救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价值理念,彰显法律的公平和温度。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