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滦检风采:一个正义之岗的"倔强萝卜"
时间:2017-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早在十二年前就负责过两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的项目;她,是唐山市优秀公诉人,多次获得“十佳辩手”、“优秀辩手”的称号;她,两次上过《检察日报》,其中一期作为“检察之星”被推荐;她,被隔壁刑庭的法官们亲切地称为“霍大侠”;她,是经常把亲手做的蛋糕、总结的考试经验等分享给同事们的“芳芳姐”;她,是有着绘画天赋,闲暇时候还打打非洲鼓、写写小诗,说说相声的“文艺女青年”。

 其实,她就在我们身边,她的名字叫霍芳芳,今年三十六岁,是唐山市滦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普通检察官,是一个有着七年公诉经验的基层院公诉人。她每天风风火火的,忙起来经常一路小跑,所以很少看到她穿高跟鞋,套用一个网络流行称谓,她是个“风一样的女子”。不过她非说自己是个倔强的萝卜,好吧,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个平凡而正直、热情又阳光的“萝卜”吧。

    优秀的公诉人是用案件培养出来的,霍芳芳也不例外。迄今她已独立承办过几百件刑事案子。公诉工作上承侦查,下接审判,是诉讼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她坚持“有罪追究、无罪保护、严格依法、客观公正”的司法理念,诉前,她会严把证据关,防止案件“带病”起诉,侦查监督方面也绝不手软,该纠正违法的及时纠正,该发检察建议的发检察建议。但是,和她打过交道的侦查人员却又对她很信服,很多时候被纠正了还要说“谢谢”,这个“谢谢”并不是违心的,因为她能够耐心地跟侦查人员沟通,阐明问题出在哪,为什么要纠正。她说:“既然有错误,就要勇敢承认,早一点纠正就会少一些矛盾,就能避免当事人对司法的不信任,这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职业的负责。”侦查人员平时办案中遇到法律上的问题第一时间总会想起霍芳芳,不论这个咨询电话多晚打来,上了一天班多累,她总会尽心尽力地跟他们一起分析,帮忙查找相关资料。今年二月份她刚刚拿到河北大学法律硕士的证书,导师,同学们经常会被她改编的案例“叨扰”,帮忙分析,而真理从来是越辩越明。正是因为她的靠谱,在滦县公安局同仁们的眼里,她是个值得信赖的人,有着良好的口碑。

   法庭作为国家公诉人,有着强大的气场、敏捷的反应、卓越的口才。尤其是一些被告人不认罪的案件、疑难案件,由她公诉,法官们都会觉得相对轻松:因为有了她逻辑严密的讯问,抽丝剥茧的示证质证,有理有据的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能够有效地展示在法庭上,侥幸心理也会被层层击破。霍芳芳坚持:“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庭审的普法机会,不仅做到让被告人心服口服,还应该让旁听人员受到教育”,因此,她在庭上的表现常常在场者叹服,法院的司法警察们常说最爱陪霍大侠开庭,简单的案子干脆利落,复杂的案子即便跟多个律师唇枪舌战也能应对自如,看着过瘾!霍芳芳,是一个经常能把被告人说哭的公诉人。其中不乏盗窃案的惯犯、涉嫌故意杀人罪的“冷血被告人”,而庭审上,这些被告人原本是不好好认罪的,一个执拗的被告人其实是很难悔罪的,很多时候霍芳芳却能在揭露其犯罪的同时触动他们的心灵,让他们正视自己的错误,不再一味的怨天尤人。

比如前两天开的钱某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等三个罪名的庭,钱某在法庭上一味辩解,坚决不认罪,通篇都在强调自己遭受了怎样的不公才愤而“起义”。在经过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后,完整的证据链条和分析已足够揭示钱某的犯罪事实,霍芳芳在公诉意见的最后却特别提到了一个人---钱某的妻子。霍芳芳对钱某说:“其实,你妻子才是最可怜的人,她三年前失去了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本是人间惨剧,现在又亲眼目睹你用自制的爆炸物炸掉右手,目睹你因报复而走上杀人的犯罪道路,难道你右手被炸掉,血肉模糊的躺在她面前,她悲痛无助、撕心裂肺的哭喊还不能将你震醒吗?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挫折甚至是不公平,倘若每个人都自己动手制造武器,以暴制暴,社会还如何能够安宁,家还如何称之为家?”霍芳芳说完这些话后,被告人在庭上泪流满面,当庭认罪,并说谢谢检察官,他会好好服刑,争取早日出来让妻子过几天好日子。

“我希望法律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惩戒和震慑,更应该是教化和预防,不论我的感化有没有实际的用处,不论在别人眼中是幼稚还是迂腐,我愿意尽我的最大能力去感化每一个犯罪人的灵魂,哪怕我的劝说在一百个人里头只有一个人听进去了,那么我的努力也是有价值的。”霍芳芳如是说。

日常办案中,霍芳芳多次收到过锦旗和感谢信,犯罪嫌疑人失明的母亲感谢她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帮助;被害人近亲属感谢她秉公执法,维护了他们的权益;被不起诉人感谢她的不起诉和耐心教育,化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她总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在是不好意思承受这些赞誉。可就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却展示着我院检察官的优良品质。

有一次,霍芳芳因一个交通肇事案件去看守所提讯,她发现嫌疑人解某虽然认罪态度良好,情绪却很不对,表情沮丧、说话颠三倒四,说怎么也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这么倒霉,给别人替班一次就犯罪了。进看守所后他妻子也要跟他离婚,现在蹲牢房了,什么都没有了,人生全完了,没有继续活下的勇气。看到这种情况,霍芳芳做完讯问笔录后并没有走开,而是对他做了一番心理疏导,首先让他正视自己的罪行:交通肇事罪虽然在主观上是过失,但给被害人以及亲属造成的却是无法挽回的损失和心灵的创伤,失去亲人的他们更痛苦,既然犯罪,受到法律的追究是必然的,但是不能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甚至想放弃生命,这不是悔罪,而是一种最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在看守所外面,你的父母还在翘首盼望自己的儿子早日出去;作为一个男人,应该鼓起勇气,勇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无论是刑事责任,还是对受害人家属的民事责任,亦或是对父母的赡养之责,需要你做的事情还很多,现在要做的就是放下思想包袱,端正好态度,积极赔偿被害人,因为一次的过失就想着放弃生命的人是没有出息的,应该痛定思痛,坦然面对,继往开来。在离开看守所的时候,她又特别叮嘱了看守所的同志:“解某情绪不太对,你们多关注着他点,别出什么事情”。

有一天霍芳芳正在埋头办案,有人来办公室找他,原来是解某,他说自己被判缓刑了,今天刚从看守所出来,特地来检察院想当面说一声谢谢,谢谢检察官对他的开导和鼓励,那段时间他想死的心都有,是检察官的话让他想通了很多,并且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家属获得谅解,最终被判缓刑;如今虽然离婚却也想通了:经不住考验的爱情也不必留恋;现在找到工作了,帮朋友看店,以后一定会微笑着面对生活。临走时解某非要请霍芳芳吃饭,她婉言谢绝了,解某说,“那就握握手吧,真的特别感谢你,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对我鼓励,让我对社会、对人生又重拾信心。”霍芳芳伸出手:“好,也谢谢你对我工作的肯定,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作为一名检察官,能够看到自己经办案件的当事人坚强、洒脱的面对新生活, 我也很欣慰。”

说霍芳芳是个有情怀的检察官一点不为过,她一直很喜欢居里夫人那句名言“我们应该有信心,更要有耐心,把生活变成幻想,再把幻想化为现实。”她进院多年,也算一名老检察官了,但她的热情从未减少。她说:“办案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遵守法律程序,严格审查,更要多思考、多学习,不单单要做到就案说案,更要不断的去挖掘犯罪背后的动因,始终把解决社会矛盾贯穿办案过程中,执法办案的目的只有符合整个社会的发展目标,才能真正体现执法办案的司法价值,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热情才可以办到。"

能够永葆热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霍芳芳却做到除了工作上热情,生活中一样也满怀热情。周末自己在家烤了蛋糕不忘带给值班的同事尝尝,做了辣椒酱也拿到单位食堂和同事们一起分享,给协勤小弟定制司法考试计划、给非公务员编的同事陪练面试等等。她最擅长的就是鼓励他们要有自信,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战胜自己,才有实现理想的可能”。

她热情的触角不仅在检察院发扬光大,连儿子学校也“没有放过”。原来呀,学校为了宣传雷锋精神,要求每个学生家长在朋友圈里晒图,并写上:“我是某某学校几年级几班的某某,我做了件什么样的好事,大家跟我一起来学雷锋吧”。出发点是好的,可是又晒孩子照片又注明详细的班级、姓名,很容易泄露孩子的隐私。很多家长也觉得不妥,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说,霍芳芳可不考虑这些,她直接跟班主任说了自己的担忧,认为从安全角度来说此举不合适。班主任说这是学校的任务,自己做不了主,把大队辅导员的微信发给了她,于是霍芳芳又跟大队辅导员说了一遍,辅导员认可了这个建议,并提出希望有机会能够让检察官阿姨给孩子们上一堂关于安全知识,自我保护的课。霍芳芳说没问题,我们院有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未检部和巡讲师,把滦县检察院未检部宣传了一番。第二天上班后又找未检部门的负责人帮他们联系了校园巡讲的事。这只是她“多管闲事”中的一件而已,前两天发现学校做的宣传片中有几张图的模板是日文的,图的内容恰是孩子们戴着红领巾在鞠躬的画面,这显然是选制图模板时没有考虑周全,但这样的图发出去政治影响很不好。所以她作为“提意见专业户”又给大队辅导员提意见了,经她一提醒的,大队辅导员也意识到这几张图确实存在问题,诚恳的接受了意见,还转达了校长的谢意,说“这个家长满满的正能量”。

 昨天,霍芳芳上班途中看到两个六七岁的小孩坐在一个废弃的交通亭边上,浑身脏兮兮的,她的“职业病”又犯了,蹲在那,仔细询问了小孩父母的姓名、电话、孩子的姓名等,又找到孩子母亲,确认俩孩子不是离家出走或被拐卖的才放心离开,走时还把自己的早点(两块蛋糕)分给了孩子们。虽然排除了被拐,但因大人之间的家庭纠纷而殃及无辜的孩子,着实让霍芳芳难受了一天。

她一再说自己真的没有什么事迹可写,都是应该干的小事。可她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却时时处处展现着一名检察官的优良素质。她一直以萝卜来形容自己,她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她要在检察院这个正义之岗做个好萝卜。是啊,这个脾气耿直,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却又充满阳光、充满理想情怀的检察官,的的确确是个正义之岗的倔强萝卜,用实际行动向当事人、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