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细化监督破僵局 依法调解促和谐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4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幺某某的家属手持两面锦旗来到我院,一面锦旗写着“公正执法、为国为民”,送给检察院,另一面锦旗写着“公正执法心无私,为国为民总关情”,感谢案件承办检察官毕小军秉公执法的为民情怀。

  我院受理的犯罪嫌疑人幺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中,幺某某驾车与一骑自行车老人相撞,导致老人死亡,事后与被害人家属对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幺某某家庭比较困难,不久前父亲去世,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工作和婚姻也都面临危机。在审查起诉阶段,毕小军同志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公安机关只是简单的就案论案,并未结合嫌疑人实际情况进行调解,存在冷漠执法情况。考虑到幺某某是初犯,无酒驾等恶劣情节,办案人毕小军积极联系双方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调解,最终就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之后,毕小军同志又立即联系相关保险公司,帮助打通快速理赔通道,使被害人一方及时拿到了赔偿款。最后,被害人家属主动提出刑事谅解,毕小军同志从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对幺某某做出了不起诉决定。

  事后,幺某某的姐姐为感谢毕小军同志为他们所做的努力,借送和解协议之机,将一张存有一万元的银行卡放到办公桌上。毕小军同志发现银行卡后,及时联系幺某某家属,在监察科同志的见证下将银行卡交还到她们手中,并对她们进行了批评教育。

  通过启动此次刑事诉讼监督程序,不仅堵塞了公安机关执法漏洞,达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也化解了案件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