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突出公益核心 强化刚性保护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落实县领导对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批示,强力推进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滦县院围绕全县“事争一流、增比进位”主题,从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出发,立足公益诉讼中的角色定位,开启公益诉讼保护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快进键”,全力推进,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争当全市公益诉讼“排头兵”,努力适应新常态,开拓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一是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县委书记许晓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瑞军亲笔批示后,滦县院党组高度重视,领会精神,适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需要,在面临职能划转、部门整合的大背景下,超前布局,果断决策,攻坚克难,及时召开党组会和民行部门会议,全面深入传达贯彻县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就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认清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捋顺思路,明晰目标。

  二是制定方案细化举措。院党组一班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研究制定出台了《滦县人民检察院加强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本着坚持改革正确方向、有效保护公共利益、严格依法有序推进、统筹深化稳妥审慎的原则,以“诉前程序促纠正、精准诉讼强实效、查漏补缺重预防”的总体思路引领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明确监督目标,细化监督举措,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保护公益刚性监督,彰显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核心价值追求。

  三是充实人员凝心聚力。以公益诉讼人身份提起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滦县院党组将民行检察公益诉讼作为“重头戏”,科学研究公益诉讼办案组织搭配,从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上倾斜侧重,从收集信息、调取证据、提起诉讼等方面做强人员保障。克服人员紧缺问题,在已有一名入额检察官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将两名担任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职务的入额检察官、一名资深入额检察官充实到民行部门,实现入额检察官总人数达到市院最低配置要求的两倍,四人均具有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经验,其中牵头负责人还具备多年出庭公诉经验;同时,从年龄结构、信息反馈等角度,配齐配强四名检察辅助人员,组建成八人公益诉讼团队,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提升整体战斗力。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需、责任所在、民众所盼,滦县院将严肃行使公益诉讼这项新职权,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力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公益诉讼
党建信息
纪检工作
检察官绩效考评工作情况
公开听证
新浪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博
滦州检察微信
滦州检察微信
蒋海民月评十佳
蒋海民月评十佳
河北省滦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滦县新城人民东路十一号 电话:0315-7181078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